设计协同: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全球启动征集
    2022年4月9日,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esign Intelligence Award,简称“DIA”)正式启动,面向全球征集优秀设计作品。在北京时间2022年7月8日24时报名截止前,任何设计公司、在职设计师、独立设计师、青年设计新秀都可以通过官网(www.di-award.org)提交作品,共同冲击年度总奖金500万元,最终入选者将获得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作为中国工业设计领域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学院奖,DIA以国际标准、学院视角等特点而受到全球前沿设计师的追捧,每年都吸引了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踊跃参与。六年来,大赛组委会共征集到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0余件作品,并与全球数百家设计院校、行业协会、设计周等组织机构建立合作生态圈,成为国际化程度最高和行业知名度最高的工业设计奖项。
    设计协同,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部高 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今年大赛将围绕“设计协同”这一核心主题开展作品征集,邀请全球各领域专家组成60人评审团选拔一批具有时代前瞻性、技术变革性、洞察社会性、创意人文性的设计作品,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
    进入后疫情时代,全球人类社会已成为一个相互依存的共同体。“设计协同”意为打破人、物、界之间的生长壁垒,建立一种新的融合关系。DIA希望联动全球设计师开启“协同可续”的探索,看到设计在生产、生活、生态等不同维度,与科技艺术相融合,重新构建的人与科技、人与生物、人与教育、人与医疗等跨领域、跨物种的新关系和新网络,让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明在相互尊重中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以自信、包容、交互、协作成为人文精神内核,翻开世界美好的新章节。
    按照惯例,任何作品不限形式均可报名,最终按照“产业组”和“概念组”分别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和明日之星奖、设计新锐奖,其他约300项可被授予佳作奖。为鼓励和嘉奖优秀设计师对行业做出的贡献,产业组将评选出金奖2项、银奖8项、铜奖10项,每项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概念组将评选出明日之星奖2项、设计新锐奖8项,每项分别给予8万元、3万元奖励。

    “设计协同”主题海报

    创新青年,书写智造故事
    近些年中国设计产业持续焕发出新的活力,整个工业设计领域呈现出文化创意融合、制造业协同发展、数字化与智能化升级等发展趋势,而产业发展的重点则落在了年轻一代身上。为了发挥好创新资源集聚转化的平台效应,DIA推出“新媒体全球新青年计划”,力图聚集新青年的才干,发挥新青年的能动,以设计观察为引擎,以共创为方式,为设计人才发展赋能。
    “DIA新媒体全球新青年计划”是一份面向全球设计青年开放的资源共享计划。自2021年计划启动,创作邀约、设计观察、采访报道、从优选拔等一系列环节陆续展开,获得近万名设计青年的关注。今年,该计划将聚焦“原创设计”为主题,联动全球百家获奖企业和行业精英,与关注原创设计的全球青年一起,围绕“发现身边的原创设计”进行实地研学,并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进行知识普及、设计传播,让更多公众爱好者感受产品的创意和美学的魅力。

    设计新青年海报

    国际合作,汇聚创新资源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政府提出的“打造国际一流的工业设计大奖”的总目标,DIA自第五届起联合英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荷兰、日本等9个海外设计强国成立“DIA设计联合国”,并倾力打造“国际工作站”、“海外分赛区”,集合了多位工业设计名企代表、知名设计工作室负责人、设计组织代表及知名设计院校带头人,组成了强大的国际高端人才库,从人才智库建设、活化智库功能等方面开发有效智力支撑,为“百年设计名奖”的品牌发展之路赋能。
    为了发挥专家智库在赋能人才方面的主导作用,DIA于2019年创办DWILL设计讲堂,给全球设计爱好者、青年学生、年轻设计师提供了一个与设计大师交流学习的平台,联动国内外行业精英、先锋设计师、DIA获奖设计师分享专业成果、设计理念与感悟。迄今已发布视频课程58期,观看人数累计达82万人次。

    全球助力视频

    社会公益,创新生态共赢
    为进一步发挥奖项的社会影响力及行业示范力,DIA将携手社会公益品牌“蝴蝶善艺”把视角延伸到未来,协同参赛企业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文精神等方面协同发展,为产品赋能,为消费升级,激活社会意识新文化,通过全球合作招募开展“DIA科创”、“DIA数字”和“DIA公益”三大主题衍生品活动,联合各垂直产业推动DIA作为国际智能制造评定平台的融合深度。
    今年DIA将着力展开原创设计联合生态项目,围绕合作授权和衍生品集合,聚焦生态、经济和社会问题,以公共利益设计与协同设计的方式,推动组织与合作伙伴的公益属性深度融合。合作伙伴可进行联名产品的合作、设计与开发,并获得官方全球优质流量支持,创造话题营销和热点事件提升品牌社会属性及公众调性,更可以获得新青年新势力打造的IP合作与授权应用,促进品牌年轻化升级,全面触达追求个性化与新鲜感的Z世代人群。同时DIA还将推动全国合作站点、企业社会游学活动,向社会开放各种形式的艺术教育等公益性活动,形成服务、创业等方面的生态循环体系,与合作伙伴共创新渠道,共谋新生态,让产业关键趋势得到广泛讨论,以回应高质量“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
    产业机会,孵化设计成长
    经过六年的发展,DIA俨然成为了一片“创意热土”,全球10000余名设计师、550位资深行业领域专家的集聚,促使平台发挥“产业加速器”般的蝴蝶效应。“一翼”赋能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以加强工业设计与产业创新的纽带,形成作品资源与企业、资金资源的一站式生态链,助力设计成为第一生产力。DIA将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区域特色产业开展深度研究、整体布局,通过落地总部大楼、国际设计大展、国际设计论坛、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投融资战略、孵化运营等一系列动作,实现区域经济的有效转化。“一翼”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加强平台集聚的产业、创投、传播等各方资源优势向人才端输送,捕捉在产业链上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设计项目展开培育孵化,通过对接创投资本、人才培育、技术转移等多个维度,带动它们成长为未来产业链上的“潜龙”项目。为表彰历届参赛企业在产业贡献、设计创新、技术突破、人才培育等方面的杰出表现,DIA还将设立“设计产业成长榜”,进一步引导浙江企业积极参与报奖、聚焦创新、深耕产业发展,提高获奖作品的产业转化能力。
    六年前,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还只是一个构想和概念,六年后,她已然筑就了世界工业设计大奖之林的东方院落。在浙江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独创“金智塔”评价体系选拔出惠及民生的智慧设计,到带动市场认知和产业落地发展,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应运而生,得风气之先,她走在正确的方向上,并正在向未来攀登。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回顾片

    资料下载
    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宣传册下载
    *语言选择
    请选择
    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宣传海报下载
    *语言选择
    请选择
    PDF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