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规模工业设计展?来浙江展览馆看!

7月17日下午,一场比酷夏更热的展览——“艺术与生活”第二届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展暨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作品展在浙江展览馆隆重启幕。不少观众发现,这不但是一个未来感十足的展览,还非常的贴近生活“接地气”。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


当日,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雁君,省商务厅副巡视员陈建华,杭州市下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一文,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建明,浙江省文联办公室主任吕伟刚,《美术报》总编辑杨丽,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郑林欣,浙江展览馆副馆长吴晨,以及中国美术学院相关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雁君致辞


赵雁君书记指出,浙江省文联以浙江展览馆为窗口,与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艺术与生活——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展”,旨在为优秀工业设计作品提供广阔的展示窗口,为广大观众和制造企业了解优秀设计作品提供观摩与合作平台,为作品成为产品成为商品搭建桥梁,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创造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致辞


宋建明主席表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成功举办至今,始终秉持“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艺智能、产业智库”的核心理念与价值观,始终葆有创造美好世界的人文关怀,围绕着中国美院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工业设计奖项的这份初心,立足本土,面向世界,致力于为优秀设计人才、行业从业者搭建优质的合作平台。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性设计智造赛事,DIA奖旨在表彰海内外优秀设计,引起社会对中国设计行业的重视,助力中国设计智造“走出去”。

中国美术学院文创中心主任、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长王昀致辞


王昀秘书长介绍,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在国际、学院、社会三个层面上所做的努力。他还表示,DIA奖在传承中国美术学院特色的基础上,将赛事本体积累的国内外一线专家资源用于反哺教学,利用文创中心现有的教学空间开设了D·WILL讲堂,并正式启动长期面向高校学生开放的智造大奖志愿者“星辰计划”,通过一系列历炼机会,为热爱设计、向往美院的同学们开了一个窗口。

浙江展览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林应辉主持展览开幕式


 最大规模 


 年度最全DIA奖作品大展


“这个座椅竟能朝四面八方摇动,体验感非常好。”“希望未来几年能在市场上看到这些盲文学习卡片。”“如果这个翻译器能量产,同声传译者可能要失业了。”……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走遍展馆每个角落后赞叹道。

中国美术学院许江等领导参观展览


据了解,该展览可谓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工业设计作品展。该展览场地达3000平,作品数量达600余件。参展作品皆为经过层层遴选的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参赛作品,并按照参赛类别进行分主题呈现,涵盖文化创新、生活智慧、产业装备、前沿科技、信息交互、设计义乌六大板块,可以说是集实物展示、视听观摩、互动体验于一体,称得上是年度最全DIA奖作品大展。


展览现场


 惠及社会 


 设计走“近”多元化生活 


一件外衣可以“变大变小”达到适时的保暖效果,一个普通抱枕只要摸一摸就能“摇尾巴”,一个计时沙漏能够形成山石形状的结晶体,一个传统燕尾夹因为增加一个半毫米的凸起,而使手指不再因为用力按压而疼痛……那些日常被忽视的生活细节,被细微观察的设计师们捕捉到一一呈现在展览上,时不时引发观众共鸣。

“全球化时代下,设计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设计要大胆接受社会的点评。”王昀表示,展览不仅是为了呈现国际性前沿的设计作品,还承担着社会责任。自2016年获“金智奖”的“可以喝的书”到2017年“优智奖”给听力障碍者的传感器,DIA奖持续表彰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设计及社会价值的设计观。

现场观众参观展览


据悉,现场观众可以通过展签上的二维码进行手机扫码,进一步了解每个展品的详细信息。展览将持续至8月29日,免费对市民开放。欢迎广大市民前去观展!



- The End -




 撰文 |姚云骓、王迎、杨又晨


 摄影 |李雯珏、潘子


 设计 |林衍兆


 编辑 |程文雅


 审核 |熊娜、谷丛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