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金奖”揭晓!

今晚,由浙江省政府支持推动,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的2020第五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颁奖盛典。来自日本索尼的“toio专用套件”和我省阿里云的“阿里云工业数字孪生”两件作品荣获最高奖——金奖。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出席颁奖盛典并为金奖获得者颁奖。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金一斌、高世名、韩绪等出席。参加颁奖典礼的还有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余杭区等地方党政领导,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代表,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代表,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代表,法国生态工业设计及技术转化协会代表,浙江省股权投资行业协会代表,本届智造大奖组委会代表、总决赛专家评委代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松下卫浴等知名企事业单位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相关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及获奖者和团队代表、国内外媒体代表等。



高兴夫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工业设计作为推动制造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和赋能经济高质量的新引擎,提升产业层次,增加有效供给,增强产品的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浙江省政府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希望中国美院认真总结颁奖的经验,聚焦全球创新设计的前沿焦点,加强与国际设计机构,重大国际设计平台的互动合作,优化大奖的评选课题,规范评选的方式流程,不断的推进大奖的国际化、市场化建设,力争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工业设计大奖和百年设计名奖,成为全球顶级大师和优秀设计师心中的圣地和展现最优设计理念的风向标,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汇聚新动能,做出新贡献,成为金名片。



柯吉欣表示,作为国内首个工业设计学院奖,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精准指导下,中国美术学院五年磨一剑,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茁壮成长,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杭州是众所周知的互联网之都,积极培育中的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如今,杭州的城市吸引力逐年增大,大批人才正在不断涌入。诞生于杭州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体现出了敏锐的洞察力,不断提出和修正新的目标任务,以务实姿态和人文担当拥抱世界新经济。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表示,五年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在各界同仁们的支持下,DIA已经在全球的工业设计版图中铸就了一个东方的高地。“DIA正超出奖项和项目的意义,它不止是一个荣誉,它正在成为一个真正的创新平台,一个集合性的创新平台。如何发挥这个平台的力量,使设计创业转化为产业动能,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发展的关键。”他提出,下一步DIA将汇聚全世界的设计创新力量,助力激发在地企业的原始创新力。



疫情之下,第五年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上交了一份“双增长”答卷。自1月9日启动网络征集,DIA面向企业和高校、独立设计师等分别设置“产业组”和“概念组”,共征集作品7369件,智造奖申报数量同比增长18%。其中,“产业组”吸引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设计公司等参赛,同比增长210家;“概念组”吸引QS世界大学排名上榜院校、双一流高校设计团队积极申报,后起之秀纷纷入赛。同时新增哥斯达黎加、埃及、伊朗、孟加拉4个国参赛国家,迄今为止参赛国家和地区已达到60个,目前已发展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赛事之一。



10月19日颁奖典礼上,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间,Blank Group管理合伙 Adrien NAZEZ共同揭晓“双金奖”,产业组“金银铜奖“、概念组“明日之星奖”、“设计新锐奖”得主终于揭晓。


2020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获奖名单


产业组

金奖

toio专用套件

阿里云工业数字孪生


银奖

中国自主研发全球首台宽体能谱CT

多指灵巧手

华为办公协作产品

Callaly Tampliner

DTM-The best lifeguard for home

Scribit

Judging Support System

Heavy Metal Detector AQSCIL


铜奖

粤商通

无针皮肤缝合器

V6S水下无人机

Vuze XR 

滴滴智慧交通

MITA小糖智能玩具相机

Mika Tsutai

"三声有幸"AI公益计划

点狮幕墙清洁机器人

Baux Acoustic Pulp


概念组

“明日之星”奖

循环纸箱

Illusory Material


“设计新锐”奖

动态交互仿生墙-活体声音调控表皮

Parametric zipper

Sustainable Architecture in Hot and Humid Region 

原点

千流

急务帮

微盒

"享"醫生


“阿里云工业数字孪生”是集数据工厂、算法工厂、AI创作间以及应用工厂于一体的数据智能应用平台。通过三维可视化建模、虚拟仿真、等先进技术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交互映射,融合共生。建设覆盖工厂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工厂数字孪生体平台,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物联网相结合,实现制造企业在现实的互联互通。同时利用分析技术开展算法模拟,加速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升级。


“toio专用套件”是一个动手玩具平台,用户可以使用它在积木上放置积木和其他物品,并使用控制器将其移动。有趣的是,不仅可以让多维数据集移动,而且该系统还充斥着各种功能,从环形控制器开始,这些功能可以激发儿童的创意灵感。它是一项真正的创新,可以充分扩展教育玩具的可能性。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独创“金智塔”评奖体系选拔出惠及民生的智慧设计,到带动市场认知和产业落地发展,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应运而生,得风气之先,它走在正确的方向上,并正在向未来攀登。


2020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

支持单位|浙江省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

承办单位|浙江现代智造促进中心

时间|2020年10月14日-20日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Host|China Academy of Art 

Supporter|People's Government of Zhejiang Province 

Co-organizer|China Industrial Design Association, Industrial Design Professional Teaching Steering Sub-Committee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Organizer|Zhejiang Modern Intelligence and Manufacturing Promotion Center

Date|14th-20th October 2020 

Location|Xiangshan Campus, CAA


活动须知|每位入校人员(包括嘉宾、媒体、观众、访客)都需提供14天的旅居史(通过通信运营商查询),个人身份证、手机号、工作单位等信息进行访客申请,9月27日以后有青岛旅居史的必须出示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申请,入校需测温并凭校园绿码进入。入校人员请全程佩戴口罩。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