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余件全球工业设计佳作集中亮相杭城

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今日开幕


9月22日上午,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下简称“大奖”)佳作展暨“艺术与生活”第四届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展在浙江展览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汇集了18个国家和地区的327件全新作品,这些作品来自于国内外设计师对于工业装备、生活家电、文创用品、数字服务等多个领域最新的探索成果。


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鲁班锁”奖杯


大奖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创立于2015年,是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浙江省人民政府大力推动的国际性工业设计大奖。今年,大奖组委会收到了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制造业、国际设计公司、知名高校等多家单位和设计师的一共7815件报名作品,总数较去年增长6%,新增1个参赛国家-拉脱维亚共和国,迄今参赛者已经覆盖全球5⼤洲的61个国家和地区。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宣布佳作展开幕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徐旭,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岳阳,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余旭红,杭州市拱墅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一文,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主持。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徐旭致辞


“工业设计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融合制造与创新,连接需求和供给的重要途径。”开幕式上,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表示,今年的佳作展将向设计师们传达出数字时代的鲜明信号。他指出,今年大奖已举办至第六年,始终坚守“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艺智能、产业智库”核心价值观,继续关注“民生、产业、未来”,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升级需求,引领推动工业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作为工业设计领域重要奖项,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未来可期。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大奖举办至今,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与振兴提供了大奖模式、国美方案和浙江经验。“大奖正成为国际化程度最高、评审组织严谨、智能化作品较前沿的国内头部工业设计奖项,以及引领创新设计未来趋势发展的有力驱动源,被誉为中国本土打造的工业设计界‘奥斯卡’奖,不断为‘中国智造’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树立优质国际形象。世界设计舞台上的东方高地日益耀眼,来自中国的力量正在发出独具东方魅力的美妙声音。”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致辞


谈到奖项的意义,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表示,“每年无数的创意产品通过大奖的平台被发掘面世,无数的设计师脱颖而出,成为改变生活家园的魔术师。”他表示,六年来,大奖在价值观和方法论上的锐意前行,注视着这个时代下国际工业设计领域的东方舞台渐渐筑高、舞者翩翩起舞。真正成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推进体系中的一份子,便是大奖存在的意义。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主持


开幕式领导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并合影



以典型学院方式 

呈现数质世界“巨幅画卷” 

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馆内展区


本届佳作展主题为“数质世界”,这一说法源于大奖对设计智造进程的观察与未来城邦形态的想象。数,指技术维度上数字化与数字感,社会维度上可被计算和量化的;质,指技术维度上的“品质”,与文明演进维度上的“质变”。从生产智造到运营管理,人们正在亲历数字化从风口成为日常,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什么才是数字智造下的理想人居环境与美好关系样态?


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馆内展区


展览以“文化创新、生活智慧、产业装备、数字经济”四大参赛类别为子展区布局,通过327件获奖作品架起了通往“数质世界”的桥梁。“从管线密布,走向云、容器化与无代码开发,在种种流畅的体验背后,以人为本的设计正在经历从技术迭代对行业的整体性托举,到技术与产业细分应用场景深度融合的转变,在张扬鲜明的风格化标签背后,设计智造正在架构更简洁、更包容、更具拓展性的基础设施网络,它是通往子孙后代生活世界无数条路的集合,也是我们这一代对下一代生存境况的关怀。”


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馆内展区


本届大奖获奖作品展“佳作展”将持续至10月14日,期间还将通过线上线下、交互式展示及系列公教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设计艺术的视觉盛宴。


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户外展区


据悉,最终获奖结果将于10月12日绍兴柯桥举行的颁奖典礼现场揭晓金、银、铜等各个奖项得主,典礼期间还将举行展览、高峰论坛、设计之夜等一系列设计推广活动。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