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DIA获奖作品专访 | 便携式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光伏面板智能清洁“管家”

为什么最近这几年一到炎热的夏季总少不了限电?这是由于夏季用电量攀升,而电力供需出现严重失衡,构建以水、风、光等非化石能源发电为主的新型能源体系迫在眉睫。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碳基能源向绿色能源转型必须加速,因此光伏发电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起来,光伏电站装机量逐年增加。光伏面板表面大多为玻璃材质,如果长期有灰尘附着,玻璃表面就会出现侵蚀,同时灰尘还具有反射、散射和吸收太阳辐射的作用,会降低光伏面板的输出功率。可以说,光伏面板的清洁程度影响光伏发电的效率。

 

苏州翼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瞄准光伏面板清洁这片蓝海,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团队的共同努力,研制出“便携式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该产品获得2022第七届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金奖,并已实现商业化推广,于2021年6月在上海光伏展面世。通过线下展会和线上渠道,2022年实现小批量销售,预计2023年6月开始大批量生产。

 

第七届DIA颁奖典礼上领奖(左一为苏州翼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传统光伏面板清洁主要是通过人工干洗或水洗的方式,清洗难度大,清洁效率低,成本高还容易浪费水资源,甚至可能造成光伏面板损坏。而便携式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可由单人快速部署,通过手机app能够同时管理数十台。在夜间也可以进行清洁作业,低电量时自主定位返航,白天不影响电站发电。


 

IFBOT X3 Solar Panel Cleaning Robot

便携式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

所属单位:苏州翼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苏州轩昂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主创团队:沈象波,卢新城,吕知轩,陈亮,花朋


 

 


“爬虫式”移动吸盘

光伏面板通常比较脆弱,因此翼博特研发团队设计机器人的时候首先排除了轮子作为移动工具。经过无数次的头脑风暴,最终采用了可移动吸盘,前面的吸盘向前移,后面的吸盘跟上去,像虫子一样。通过可移动吸盘将自身紧密吸附在光伏面板上,错位分布的辅助吸盘能够使机器人在0-45度的光滑斜面上更稳定地自由行走。


 


走平路竟然比爬坡难

很多人会认为,斜面都能解决,那平面肯定没问题,然而并不是如此。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该机器人虽然具备出色的爬坡能力,但是平面行走时却无法辨别前进方向。为解决这个问题,翼博特研发团队经过了长时间的实验论证,最终利用传感器巧妙地实现技术突破。搭载集成传感器,使机器人能够精准地检测光伏阵列边缘,自动调整角度自主计算最优最有效的清洁路线,全面覆盖不遗漏。

 



小身材具备大能量

便携式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采用轻量化与智能化设计理念。轻量化体现在创新性地使用了航天材料,单机只有6.2公斤,超轻的重量可减轻使用者的搬运负担以及对光伏面板的伤害。智能化体现在配备完全自主清洁,路线规划,低电返航等功能,使用者省时省力省心。机器人具备超强吸尘能力与壁面角度适应性,单个清洁单元配备2个相同旋转的纳米纤维滚刷,可将吸附在表面的灰尘颗粒挑起后聚集,经由涡轮增压离心风机的离心力瞬间吸入尘盒。

 


创新永不止步

在干燥多尘的地区,清扫机器人表现出色,获得客户的好评。在湿润的南方地区,光伏面板上可能存在动物粪便、苔藓植物等,翼博特计划后续迭代带水的清洁机器人,更好地满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未来,针对光伏电站等更大规模的清洁对象,翼博特将推出新一代的陆空一体设备,即利用无人机作为载体,将光伏清扫机器人准确地对接到需要清洁的建筑结构上,实现全自动、大范围的清扫机器人投放与回收,全方位辅助人工作业。创新光伏面板清洁模式,使清洁技术更加智能、高效、环保。

 

“感谢DIA组委会提供了一个展示、沟通的平台,让翼博特有机会将自主研发的产品面向更多的观众,让不同的客户群体认识到这款产品。也祝愿DIA设计大赛越办越好,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中国“智造”都能通过DIA这一座桥梁走向国际,大发光彩。”苏州翼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团队向DIA组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福。

 

 

素材提供  | 苏州翼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编辑  | 武志雯

责编  | 范菲

审核  | 杨朵英


 




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

关注我们

带您了解更多第七届DIA获奖作品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官微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活动内容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