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集萃 | 文创产品:让文化“活起来”

文创产品作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方式之一,也是继承和发展地域文化的主要手段。近些年,博物馆文创产品频频“出圈”,马踏飞燕玩偶、四羊方尊考古巧克力、陶鹰鼎雪糕等等,它们成功的关键在于文化资源与产品的有机结合,前者为后者提供了高附加值。好的文创不应该只是简单的元素堆砌、新奇点缀,而是审美、功能和内涵的和谐统一。


在2022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佳作奖的作品中,有5款各具特色的文创作品,它们之中蕴涵的文化创意小巧思,希望带给大家更多的设计灵感。




01 皮影戏与玩具


戏出东方

SHADOW PLAY IN CHINA

【2022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佳作奖】

所属单位:浙江自然造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浙江自然造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主创团队:张书雁,王猛涛

 

戏出东方是一款灵感提取于古老技艺“皮影戏”的礼盒,初衷是为了让皮影戏重回群众的视野之中,让人们重新接触和认识这门曾经盛行的艺术。


设计者以多年民艺调研经验做沉淀,将传统文化元素创新改良为更适应现代生活方式的文化产品。希望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大家能够放下手机,和家人一起嬉戏。

 


 

02 瓷胎竹编与保温壶


传家壶-迷你

 Heirloom thermos-Mini 

【2022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佳作奖】

所属单位:深圳市一原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深圳市一原科技有限公司

主创团队:季坤荣,夏飞剑,孔洪强,刘安民,吴冬

 

传家壶-迷你是一款采用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结合,具有东方美学气质,适合当代生活场景的保温壶。

 

“传家壶”表面覆盖的由非遗传承人手工编织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瓷胎竹编,一种流传在四川省邛崃市境内的民间手工艺。产品在保持传统保温瓶造型基础上,构造出旗袍和长衫的造型,具有东方传统着装感的素雅统一与温润自然。


 


“温暖如旧时,感觉有新知”。传统日用品围绕当代生活场景做创新,其一,机械温度计,让用户可以及时了解温度;磁吸结构的壶盖,没有卡扣和螺纹,拿取更加便利;整个壶完全不使用塑料,壶嘴采用医疗级不锈钢,内胆采用双层医疗级纯钛;整壶工艺的设计理念参考枪械工艺标准,支持用户自行拆卸和组装,可自行维护和修理。

 




03 儒家文化与文具


竹简铅笔

Bamboo pencil

【2022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佳作奖】

所属单位:个人

设计单位:个人

主创团队:张焱

 

这是一款以竹简为创意元素的印花油墨铅笔,雕凹槽手工穿制,将儒家文化融入学习生活,以生活化创意实现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竹简对中国文化的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孔子时代典型的书写工具,很多儒家经典语句都是从竹书上发掘出来的。以竹简为创意元素,铅笔为载体,将儒家经典名句印在其上,让人们在使用时能够感受到古老的文字记载方式,也能够接受儒家文化的熏陶。

 

 



04 生态保护与配饰


三江源雪域牦牛绒围巾公益礼品

Sanjiangyuan Charity Gifts

【2022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佳作奖】

所属单位: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主创团队:黄莎莉,张安吉,曾令波

 

这是一款承载了公益主题的礼盒,旨在呼吁大众关注三江源水源保护问题。主题概念设计上,使用「系」字串联三层寓意。分别是功能上系围巾的动作,其次是指代滋养中华文明的三江源生态系统,最后表达“连接”,既是连接城市的你我与生长高原旷野之上的环保人,也是连接乡村振兴与可持续性公益事业。

 


产品设计上,以藏区珍稀牦牛绒为原材料生产的高端围巾,采用无染色工艺。搭配纯手工金属丝胸针,不仅含有取自当地文化的元素,还有代表腾讯公益的小红花及小红花人,具有强文化属性和公益价值。

 


包装设计上,确保包装保护功能的前提下减少油墨使用,采用极简的印刷工艺并选取了低调烫黑金工艺和特种纸材质,用三层条装镂空表现出三江源辫状水系,以此表现三江源水系的流动感。 

 



05 玉琮文化与紫砂壶


雅琮提梁壶

YA CONG Handle Pot

【2022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佳作奖】

所属单位: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杭州大巧创意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主创团队:徐乐,包力源,辜弯婉,陈欣,沈堃昊

 

这是一款良渚玉琮文化与紫砂艺术相结合的茶器。玉琮在古代是一种礼器,紫砂壶用来以茶待客,同样扮演着礼器的角色,寓意上具有统一性。

 


雅琮提梁壶外观设计脱胎于玉琮造型,以“外方内圆”的特征来进行系统化设计,强调刚柔并济,造型古朴、简约、大气,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实用功能。同时,作为一件生活泡茶的器具,通过日常的观赏使用,无形中宣传了良渚文化和紫砂艺术,可以让使用者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国拥有5000年的文化底蕴,从思想、文学、艺术,到服饰、饮食、风俗等,都可以作为文创产品开发的沃土。推动文化资源与现代生活相融合,让产品既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又能让消费者在使用中接受文化滋养,让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从而产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编辑  | 武志雯

责编  | 范菲

审核  | 杨朵英





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

关注我们

带您了解更多第七届DIA获奖作品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官微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活动内容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