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DIA获奖作品专访 | 可持续防汛净水沙袋:一个抵御洪水的新“法宝”

中国自古就在与洪涝灾害作斗争,大禹治水的故事耳熟能详,到现代有三峡等水利工程。当遇到洪涝灾害你会想到什么工具去抵御?最先出现在脑海里的是不是沉甸甸的装满沙土的沙袋?在2022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上,出现了你意想不到的可以变废为宝的防汛沙袋。


 

可持续防汛净水沙袋

Sandbags for flood protection

2022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概念组设计新锐奖

主创团队:田皓瑞,胡健祯,张驰

 



01  设计源于观察生活

 

说起设计起源,主创成员田皓瑞谈起了2021年河南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他说:“2021年河南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一直让我记忆深刻,此次灾害对社会、环境造成了严重的伤害。”而生活在广州的他发现,每年汛期的广州很容易产生洪涝灾害,每个地铁站出入口都配有防洪沙袋,它们占据了部分乘客的行走空间。这让团队对现有的防洪沙袋产生了很多疑问。

 

团队成员照片

 

在经过调查发现,传统沙袋存在吸水慢、排水效率低、搬运困难等问题。而在洪灾后,最难处理的是污水倒灌进入城市供水系统,细菌滋生,无法在灾后为受灾群众提供干净的饮用水,威胁群众生命健康。因此,团队试着通过设计的角度去解决这些现实问题。

 


02  创新在于攻破难点

 

针对以上问题,团队提出通过对沙袋的材质、吸水及排水结构的改进,将受污染的洪水经过沙袋的排水系统变废为宝,转化为干净的水资源。他们经过对20多种材料的测试后,最终选用高密度海绵、PVC、纺织布料作为沙袋的制作材料,使沙袋可以快速吸水。同时海绵重量较轻,使用者可以将沙袋折叠压缩起来,便于快速运输。

 

产品原型迭代过程

 

净水系统设计和测试

 

针对净水装置,团队设计了四款不同净水结构的过滤管道,通过多次的实验论证,满足实现过滤系统快速吸水和出水功能需求的是内外双层壁管的管道。净水装置选用活性炭、pp棉滤芯、硅藻泥、过滤网作为过滤材质,可快速将污水过滤转化成干净水源。



03  设计中的人文关怀

 

除了功能需求外,设计团队还着重考虑到使用需求。经过改良后的防汛沙袋可以让使用者借助自身自上而下的重力对沙袋进行按压出水,为使用者提供最舒适的产品使用姿势。团队采用CATIA工程虚拟仿真系统对产品进行人机工学舒适度的测评,将人和产品相互作用的动态过程参数化、可视化、具体化,测试结果显示用户在搬运沙袋的过程中操作姿态舒适。


省力的按压方式


 

CATIA工程虚拟仿真系统测试过程

 

外观设计方面,沙袋整体的造型呈长方形,更利于沙袋重叠堆放使用。采用明亮的橘黄色作为主色,不仅有利于使用者快速寻找到沙袋,还可以对群众传达洪灾警告信息。沙袋上方的凹槽和表面的纹理增加表面的摩擦力,增加沙袋抵御洪水的冲击能力。尼龙绑带便于用户单人或者双人搬运沙袋,提高使用效率。沙袋表面的附有示意图,可以将使用信息可视化传达给使用者。

 




04  产品落地与迭代升级

 

主创成员田皓瑞向DIA组委会提及下一步计划,大致分为三方面:其一,与相关开发应急产品的公司进行合作,让产品落地实现社会和经济价值。其二,与相关专家进行交流沟通,为产品的迭代升级提出新的改进建议。他希望未来能够将产品放置在真实的洪涝灾害场景进行实验,发现防汛净水沙袋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改进。其三,开发洪涝灾害的应急救援系统,辅助防汛净水沙袋,多维度提升产品在应急灾害下的救援能力,实现自救、快救、互救三个救援目标。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当自然灾害来临时,人类依旧显得如此渺小。我们必须时刻做好防御准备,水患纵然无情,但人间有情。以设计的力量为应急救援领域提供人情的温暖,这将让渺小的我们在面对灾害时拥有向前的勇气。

 

设计师眼中的DIA

 

关于DIA,田皓瑞认为DIA为设计师搭建了设计创作交流的平台,来自不同国家的设计师能够以作品为媒介进行深入交流,实现设计知识和思维的流动,并为设计师提供未来设计发展的方向,促进设计文化在全球共生同息语境下的传播。他说:“DIA提出的金字塔评选模型,通过建立科学的评选机制,真正地实现设计比赛的公正、公开和透明化,尊重和保护设计师的知识产权。”

 

同时他也向DIA组委会表达了诚挚的祝福,希望DIA越办越好,未来不仅能够对获奖作品的后续动态开展持续的跟踪报道,还能增加一个方便获奖设计师、评委专家以及产业公司进行在线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

 

素材来源  | 可持续防汛净水沙袋团队

编辑  | 武志雯

责编  | 范菲

审核  | 杨朵英



 

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

关注我们

带您了解更多第七届DIA获奖作品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官微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活动内容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