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集萃 | 学会珍爱自己,从一把椅子开始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椅子上度过的。以普通上班族为例,每天工作8小时,其中6小时是坐着的,非工作时间要坐着吃饭、玩手机、聊天,这些至少花费2小时,算下来每天坐着的时间≧8小时,这是绝大部分人的常态。所以,一把舒适的椅子是提升生活幸福感的重要物品之一。

 

这一期聊一聊出现在2022第七届DIA的佳作奖中的椅子,它们是为于不同人群设计的。功能与审美的统一使它们从上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让我们以椅子为媒介,品读其中蕴含的设计初衷和创意理念,期待与你产生共鸣。

 


01  自由的灵魂有处安放



熊抱

(Bear Hug)

2022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佳作奖

所属单位:个人

设计单位:个人

主创团队:缪景怡,林丹慧,尹雪

 

熊抱是一款可以变换不同姿势来缓解办公压力的椅子,当用户需要在床上办公时,可以拆分坐具的互补形体,将上半部分羊毛坐具放在床上进行办公。

 


用户可以调整摇椅底部的小球,使摇椅重心符合自己的晃动幅度。椅子采用平板化包装设计,可节省70%的运输空间。

 



02  家具界的变形金刚



Double Sided Chair(意大利)

2022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概念组佳作奖

所属单位:Inner Mongolia Normal University

设计单位:Junwang Studio

主创团队:Fang Li,Yue Chen,Jun Wang,Mingdong Mao,Yining Xu

 

这是一款多功能家具,它既可以作为椅子,也可以作为边桌,只需翻转椅子靠背就可完成椅子和边桌之间的功能转换。


 



这款椅子造型简洁美观,材料为铁管,耐腐蚀、耐磨损,简单的结构创新就让家具拥有不同功能。室内室外都可以使用,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和实用性。

 


03  安全感爆棚的身体港湾



 Alexia Audrain(法国 )  

2022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佳作奖

所属单位: LABAA

设计单位: LABAA

主创团队:Audrain Alexia,Lemaitre Corentin

 

这是一款主要针对自闭症患者设计的椅子,它的设计是由设计师、自闭症患者和教育工作者一起完成的。椅子内壁可以充气,充气后对身体施加压力,像有人在拥抱自己一样。这种压力有助于减少自闭症患者的焦虑,让他们感到平静,从而能够参与学习或社会互动。

 



用户可以通过遥控器自主操控椅子,配套应用程序会持续测量细胞中的压力,家人或护理人员也可以从平板电脑上实时跟踪椅子的使用情况。椅子呈蚕茧形状,为用户提供了充足的安全感,椅子内的软垫也可以起到隔绝外界部分声音的功能。

 


04  实用主义的完美演绎

CS Chair(日本)

2022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佳作奖

所属单位: Itoki Corporation

设计单位: Itoki Corporation

主创团队:Yohei Yamamoto(,Yasuhiro Nakamura,Yuki Takeya ,Ryogo Morita,Kohei Wada

 

这是一款极简的折叠椅,具有最小的嵌套间距。折叠轴隐藏在座椅和扶手中,椅子本身也被设计得尽可能不显眼,单色的部件给人以统一、优雅的印象。

 


椅子可以用一只手轻松折叠,只需抬起座椅下面的把手。折叠时,它的交叉腿是独立稳定的,不需要靠墙摆放。在咨询、用餐、举行聚会或其他用途时,可以快速部署和储存,方便运输。

 



05  时刻相伴的学习好伙伴



普洛

( Pro)

2022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佳作奖

所属单位: 上海阿旺特家具有限公司(Shanghai Avarte Furniture Co.,ltd.)

设计单位:个人

主创团队:康士坦丁·葛切奇

 

Pro一款是通过座椅形态设计从而解决现代教学空间需求的学生椅。它圆形的、带有瀑布式边沿的椅子座面设计,满足了学生360°任意坐姿的可能性。 S型背面设计,符合人体工学,使学生脊椎得到很好的支撑。




座椅使用100%可回收PP材料,椅身三维一体设计,表面采用3D结晶技术,使得椅板更加耐用牢固,防刮伤。椅脚采用悬臂式设计,坐感舒适且具有一定的弹力。


 


06  笑口常开的日常生活

 

笑椅

(Smile Chair)

2022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佳作奖

所属单位: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杭州大巧创意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主创团队:徐乐,包力源,翟伟民,林幸民,辜弯婉

 

这是一款“椅如其名”的椅子,椅子的靠背弧度犹如微微上扬的嘴角,故名“笑椅”。笑椅扶手与前腿、后腿在视觉上,犹如一根木头被劈开后生长而成,体现了万物生长的概念。扶手和靠背的细腻线条如丝绸一般,轻盈柔顺、饱满精致、又极具张力。 笑椅在工艺上采用先进的冷压曲木技术,用最少的材料来实现天然实木的高贵素材感。


 


我们体验坐在椅子上的舒适度,可能会出现“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种现象折射出的是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方式。椅子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居住品质的提升,对个性、时尚和艺术的追求,所以设计源于生活,生活因设计而改变。以上关于椅子的设计,经过设计师的再思考、再创造,无论简单、复杂,不仅没有忽视物品本身的功能,还展现出丰富的多样性,成为传播设计理念的完美载体。


编辑  | 武志雯

责编  | 范菲 

审核  | 杨朵英




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

关注我们

带您了解更多第七届DIA获奖作品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官微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活动内容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