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DIA获奖作品专访 | 公共交通设施自动消毒拉手,和交叉感染Say No!

故宫、西湖、灵隐寺、黄山、南京总统府……如织的游客在各知名与不知名旅游景点“疯狂”打卡;被广大网友调侃的大学生“旅游特种部队”,将年轻骚动的足迹踏遍各大旅游城市;朴实好客的淄博,凭借美味的烧烤与用心的服务出圈,掀起了中国人酒神狄俄尼索斯般的狂欢浪潮——后疫情时代,“报复式”旅行如火如荼,好似要用一场场出行与一次次欢聚,洗刷三年疫情带来的苦闷与憋屈,直直地奔赴入云的山,拥抱自由的海。

 


疫情的创伤其实并未远去。人们从中收获到的经验教训,对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实则大有裨益。来自安徽工程大学设计学院产品与交互设计方向的学生陆凡、程禹、朱秀荣、吴蔓芊,从疫情中获得启发,设计出了一款能自动消毒的拉手。他们观察到,传统公共交通设施的消毒方式仍然是手工消毒,不仅耗时费力,极耗人工,还无法保证消毒的频率和效果。比如公共交通设施上的拉手,即便消过毒,也很快会因为乘客的触碰,沾染并存留大量细菌,成为病毒滋生和间接传播的重要途径。

 

主创团队在在金东副教授和张学东副院长的指导下,对公共扶手消毒设备的无接触式和自动化消毒展开分析与设计,经过市场调研、实地考察、概念设计、草图制作和实地测试等阶段,历时三个月,研发了一款“公共交通设施自动消毒拉手设计”。该产品获2022第七届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概念组设计新锐奖。

 

公共交通设施自动消毒拉手设计

主创团队:陆凡,程禹,朱秀荣,吴蔓芊

2022第七届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概念组设计新锐奖

 


这款自动消毒拉手是一款通过红外线感应进行自动消毒的产品。当红外感应装置感应到乘客的手离开消毒拉手时,就会触发内置的消毒设备,消毒设备随之在拉手上喷洒75%含量的酒精消毒液,实现自动消毒,以确保每一位接触公共交通拉手的乘客手部的卫生,减少人群中交叉感染的可能。

 

原理不难,但主创团队在设计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瓶颈和挑战。例如,如何在不增加车厢内空间的情况下,将消毒设备集成到拉手内部,并保证产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再比如,每次喷洒酒精的量应该如何设置,等等。

 


经过多次讨论、测试和优化,团队解决了设计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消毒拉手采用可替换的消毒液盒,卡扣式的酒精消毒液盒既节省了空间,又方便用户更换或添加酒精。抽屉式电源的设计也方便用户更换电池。

 

团队综合考虑酒精浓度、消毒效果和安全性等因素,在消毒效果和安全性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将每次喷洒酒精的量控制在0.2毫升至0.5毫升之间,以确保消毒效果的同时不会对人员和环境造成危害。

 

此外,消毒设备也设置了消毒液用尽的提醒功能,会通过LED灯闪烁提醒用户及时更换消毒液。

 


最终,一款装置结构巧妙,具有易安装、易拆卸、适配性强、可局部清洗更换、节约消毒液、节约人力资源成本等优点的人性化产品呈现在我们面前。

 

 


与市场上其他同类型产品相比,公共交通设施自动消毒拉手在自动化消毒、实用性、节约成本、可持续性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这款拉手采用自动化方式进行消毒,与传统的人工擦拭或人工喷洒的方式相比,可避免人工操作中的误差和漏洞,提升消毒效率和安全性;拉手的设计与安装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它的经济成本相对较低,也能节省人工和时间成本;它的使用具有可持续性,用户能通过智能化的控制系统来减少能源和资源的消耗。

 

目前,公共交通设施自动消毒拉手作为一项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设计,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和推广,类似的产品也在其他领域得到应用。下一步,主创团队将考虑在国内或国际申请专利,以保护知识产权并获得其他相关权益,同时也不排除未来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上市,让这款拉手真正惠及于民。

 


在第七届DIA颁奖典礼上领奖(右图右四为主创团队代表)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因专业性、创新性以及国际化等特点,吸引着来自海内外院校、企业、设计团队及个人的积极参与。作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DIA将继续砥砺前行,以国际化的专业水准做好大奖评审及有关服务工作,更加注重社会价值,肩负更多社会责任,让更多优秀的人才和作品站上国际舞台,展现实力与价值,收获产业化合作的机会,落地创意与概念。2023年,第八届DIA以“设计进化”为主题,向海内外开放征集渠道,报名正在进行中,欢迎加入参赛队伍!

 

素材提供  | 陆凡

编辑  | 夏佳

责编  | 范菲

审核  | 杨朵英

 




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

关注我们

带您了解更多第七届DIA获奖作品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官微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活动内容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