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预告|设计政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即将举行

研讨背景 


设计学科是伴随着社会、经济、技术的发展而日新月异的朝阳学科,设计创新能力是提升国家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国家设计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不仅集中反映了各国的设计认知观,更是设计与政治、产业、教育等多领域凝聚共识、协同创新的综合体现。各国的设计政策因政策环境、政策主体价值立场、政策主体间互动关系的不同而各具特色、自成体系。本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学院文创中心与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联合发起,将定期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设计政策一线制定者、实践者、研究者,共同交流经验与教训,旨在以国际先进经验推动我国设计政策制定与实施的理论与实践。


研讨主题 

 

工业设计奖项曾作为德国、英国、日本等国的重要设计政策,帮助提升本国产品的国际形象,从而促进出口贸易、提升国家经济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奖项国际化背后往往带动着产业、文化、教育的国际交流。然而,在新冠疫情成为生活新常态,国际航运与交流持续受阻的今天,国际设计界如何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探索一种后疫情时代下的国际设计协同机制?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自2015年成立以来,不断实践探索国际合作机制,疫情之下首创“设计联合国”计划,在10余个国家建立DIA的国际窗口与热点,并逐渐深化合作模式。袁家军书记曾指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国际化之路就是中国美术学院的国际化之路”,如何实验一种由设计奖项、设计专业、制造产业三轮驱动的国际设计合作与交流模式,也成为打造DIA品牌特色的重要课题。本次研讨会将邀请中国、英国、意大利、法国、日本、韩国、印度、奥地利、土耳其、墨西哥的设计政策与推广专家共同探讨。


研讨嘉宾 


会议形式 

ZOOM线上会议


会议语言   

英文、日文、中文 (同声传译)


会议时间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北京时间:17:00 - 21:00

伦敦时间:10:00 - 14:00

东京/首尔时间:18:00–22:00

孟买时间:15:00 –19:00

巴黎/米兰/维也纳/阿姆斯特丹时间:11:00 –15:00

墨西哥时间:04:00 - 08:00

伊斯坦布尔时间:12:00–16:00


会议议程  


学术主持:熊娜,中国美术学院文创中心助理研究员,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国际战略主管

17:30 – 17:35,会议开场与嘉宾介绍

17:40 – 17:55,主旨演讲: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综合创新平台实验(王昀)

17:55 – 18:10,后疫情时代下的国际设计协作-2021DIA国际化战略发布(熊娜) 

18:10 – 19:30,国际设计智造协同创新研讨(英、日、法、荷、印、意、奥、墨)

19:30 – 20:00,提问交流

20:00 – 20:10,2021DIA“设计联合国”计划线上启动仪式 

20:10 – 21:00,国际设计合作多边洽谈(供组委会以外的嘉宾自由合作洽谈,非必选)

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文创中心

联合主办: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国际设计研究学会

承办单位:浙江现代智造促进中心

支持单位:英国设计基金会、日本工业设计师协会、韩国工业设计师协会、印度工业设计联合会、奥地利设计组织、土耳其工业设计协会、欧中设计促进会、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法国国立圣艾蒂安高等美术学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