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外寰中”中国设计智造优秀作品展今日开放预展

“象外寰中”中国设计智造优秀作品展主视觉海报


今日上午,“象外寰中”中国设计智造优秀作品展在绍兴柯桥正式开放预展。该展集结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简称“DIA”)获奖作品、柯桥区政府遴选的具有代表性的共100件佳作,另将展示2021中国最具商业价值智能TOP10的企业与设计师,呈现数智时代下撬动产业新需求、催生新市场、发展新经济,实现设计附加效益的万象风貌。


“象外寰中”中国设计智造优秀作品展户外展示


此次作品展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课题组支持,中国美术学院、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委员会、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承办。展期将从即日起持续至10月21日,市民可免费参观,感受未来科技与艺术的魅力。


展览现场 


本次特展以“为文化设计”、“为生活设计”、“为生产设计”、“为未来设计”四个板块为结构主线,通过装配式的便携展陈设计,打造出一个充满超现实感的“折叠空间”现场。


“象外寰中”中国设计智造优秀作品展现场


如“为生活设计-智慧生活”部分,展出以杭州城市大脑、行业首创集中式油烟排放系统、联想全球首款折叠屏电脑等为代表的2021DIA获奖作品,华为办公协作产品、新石器无人车、点狮幕墙清洁机器人等往届DIA获奖作品,以及便携式智能显微镜、智能语音互动机器人等柯桥当地的优秀作品;又如“为未来设计-新材料”透过“动态交互仿生墙-活体声音调控表皮”、具有棱镜折射效应的视幻材料“Illusory Material”等往届DIA获奖作品,和来自柯桥当地的纳米纤维素新材料的创新与应用、生物基纤维显色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展示未来新材料应用的多种可能性。



前 言 


“象外寰中”出自于唐代·司空图《二十四诗品》,指超越表现的物象之外,掌握事物最本质的内容。如同我们站在科技变革与产业革命的时代背景下,面对越来越复杂的混沌现实与多样可能,重新对设计的内核与价值展开思考。


为文化设计,设计历史的风格属性射出人类文化的时代精神,每一种文化形态构成了非连续的空间序列,通过设计语言的转译,将文化与教育、时尚、环境等维度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结构关系,把不同时代、不同地域并列在一起,时空消失而结构永存。


为生活设计,伴随着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而来的是各种颠覆性变化,今天的设计倡导突破设计师自身藩篱,跳出设计看设计,回归人为事物的设计本源,通过重新设计生活中的日常,彰显对“人”的善意关怀,设计俨然成为人类的第三种智慧与能力。


为生产设计,设计作为生产关系,一直在发挥着催化、引导、调整人类与自然、人类社会关系的巨大作用。在人工智能、黑科技、5G乃至“无人区”等等纷至沓来之际,医疗健康、交通出行、生产制造等领域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正如百余年前狄更斯所预言到“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为未来设计,无论是政界、产业界还是商界,设计已成为组织顶层架构不可或缺的角色。未来已来,穿透事物的表层现象,与想象力深度融合开启新的视域,例如在人机共生、生态友好、新兴能源等方面不断探索与创新,设计正以自我革新的精神引领未来并创造美好生活的无限可能。


“为文化设计、为生活设计、为生产设计、为未来设计”构成了一组互为生发、互为因果的源动力组合,超以象外,得其寰中,这也正是立志于成为百年设计名奖的DIA所承担的使命与责任。



“象外寰中”中国设计智造优秀作品展


◎ 时间:2021年10月01日至10月21日

◎ 地点:绍兴市柯桥区湖东路2558号中纺时尚中心8号楼接待中心外广场

◎ 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

◎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 / 绍兴市人民政府

◎ 协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 承办: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 / 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委员会 / 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

◎ 执行:浙江现代智造促进中心 / 浙江绍兴人才创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 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 / 杭州福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 支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课题组


◎ 总指导:金一斌 / 高世名

◎ 总负责:韩绪 / 杭间 / 宋建明

◎ 总策划:王昀

◎ 策展人:陈赟佳

◎ 展览统筹:孙晓珺 / 白凌霏 / 杨又晨

◎ 展品征选:陈歆怡 / 沈同岑 / 程文雅 / 李晗 / 沈丹 / 金大伟

◎ 产业案例征选 :邓子涵 / 徐雯羚 / 王之翰 / 蔡和睿 / 秦子涵 / 尤镛

◎ 视觉形象:吴炜晨

◎ 信息设计:丁雨欣 / 陈可馨

◎ 空间设计:蔡和睿

◎ 媒体传播:姚云骓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