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度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Design-AI Lab)开放基金项目的通知

各单位:

现发布关于申报2022年度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通知。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是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实验室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定位,文创产业数字转型为抓手,艺术设计智能升级为关键,聚焦新时代文创设计智造发展中的技术创新、内容创作与服务应用等关键问题,推进落实文化强国战略实施,提升国家文化自信与文化软实力。实验室包含“数化感知计算设计”、“艺术媒介混合现实”、“设计智造协同服务”三大研究方向,主要是科技与艺术的跨界融合研究。

为了加强本实验室与国内外高校以及科研院所之间的学术联系和交流,特设立“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开放基金”。本基金旨在通过实验室的开放和联合,促进实验室与外单位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新思想、新方法及交叉学科的发展,以利于实验室的发展和高水平成果的产生,并促进学科的发展。现将开放基金项目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要求,聚焦数智时代各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注重跨学科综合研究,积极培养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研究领域,着力打造高水平、标志性、系列化成果,构建有全国影响力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地。

二、资助额度与资助对象

2022年度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Design-AI Lab)开放基金项目分为协同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协同项目资助金额为10-15万元/项,一般项目资助金额为6万元/项。项目研究期限为1-2年,项目成员须包含中国美术学院研究人员,项目立项后实验室发放总经费的50%,项目完成并通过验收后实验室发放剩余的50%经费。

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1.具有承担项目研究或从事相关研究的经历;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或有两名与其研究领域相同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科学技术人员的推荐;3.原则上年龄不超过60周岁;4.无不良学术记录。

三、项目申报

项目申报工作在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指导下,由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负责组织开展。申请者可根据本年度基金项目选题方向自行拟定研究项目。

选题方向1:数化感知计算设计研究;

选题方向2:艺术媒介混合现实研究;

选题方向3:设计智造协同服务研究;

选题方向4:游戏与交互艺术研究。

2022年度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每位申请者只能申报一个项目,项目完成时间一般不超过2年,研究时间自立项日起算。

四、结题要求

项目研究成果须紧扣申报主题和研究范围。协同项目和一般项目均须至少发表论文1篇,期刊级别要求为SCI/SSCI/AHCI(以正式发表文章或在线发表为准)或一级期刊(参照中国美术学院科研考核期刊目录或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认定的期刊),且论文作者或共同作者须包含中国美术学院研究人员。

英文论文致谢部分须标有Supported by Design-AI lab of China Academy of Art ,中文论文资助项目栏须标明“获得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资助”。协同项目的成果发表,第一单位须为“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英文为:Design-AI lab, China Academy of Art)”。未达到以上标注要求,结题时不予通过。

五、项目管理

立项后,项目负责人必须遵守《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管理办法》(附件2)和相关项目管理制度。实验室与项目负责人签订《项目立项协议书》,明确有关要求。

立项项目管理由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具体负责。实验室督促项目负责人按计划、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并做好项目管理的配合工作和存档备案工作。

六、申报材料受理事项

1.请申请者需认真填写《2022年度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报书》(附件1),申请书可在附件中下载。

2.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年7月30日;实验室将组织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申请的项目进行评审,择优资助。对未录取者申报材料恕不奉还。请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caalab@126.com,注明“姓名+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并请将纸制版加盖公章后,一式四份送至杭州西湖区转塘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因疫情或其他特殊原因无法寄送的,请将加盖公章的申报书扫描件一并发送至接收邮箱)。

七、其他要求:

1.开放基金资助项目在研究期间,项目负责人需就所研究的领域在中国美术学院进行2-3次的基础通识讲座或在线课程。

2.申请人在项目资助期间与中国美术学院相关学科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就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探讨,可在结题时以学术报告的形式作为辅助材料。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卢老师

电话:0571-8720056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11号楼201室

邮箱:caalab@126.com

邮政编码:310024


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

2022年6月25日


附件1:2022年度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Design-AI Lab)开放基金项目申报书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