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进总决赛 | 2022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提名专家名单(二)

2022年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将在7月8日截止公众报名。想要让你的作品登上大奖的舞台吗?现在就有一个机会可以领取特别通行证!


我们将分四期持续公布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提名专家名单(具体公布日期详见文末),请保持关注。今天,我们继续公布第二批提名专家名单。来自各个专业领域的资深名家、学术带头人、行业精英将会为你提供直进总决赛的机会!


   

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提名专家(二)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朝仓重德(日本)

Shigenori Asakura (Japan)

GK设计集团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


               

毕业于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和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科学与工程学院。1990年加入GK设计集团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担任GK董事。 他是一位凭借采用“技术与艺术相结合”和“结构造就真实形式”的方法,活跃于工业机械、公共设施、消费品领域的工业设计师。其作品曾获得Grand Prize奖、Gmark奖、IF奖等多项设计奖项。


               


毕学锋 (中国)

Xuefeng Bi (China)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



教授、博导,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深圳平面设计协会学术委员。其作设计作品在国内外获奖超过百余项,被英国V&A博物馆、德国汉堡设计博物馆等机构收藏。先后以评委身份担任全国美展、GDC平面设计在中国、台湾金点奖、澳门平面设计双年展、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等评审工作。


段胜峰 (中国)

Shengfeng Duan (China)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


教授、博导,荣获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称号,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成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等职务。获得首届中国美术创作奖及全国美展金奖等设计类国家级奖项4项、省部级奖项11 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解放军总装备部项目、建国70周年国家重大庆典设计等项目1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在《人民日报》《装饰》等发表发表论文、作品20余篇。



段卫斌 (中国)

Weibin Duan (China)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院长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学博士。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学院优秀青年学者,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御园秀一 (日本)

Hideichi Misono (Japan)


日本设计振兴会 Good Design Fellow

日本工业设计学会(JIDA) 副理事

前丰田公司设计部部长


1969年千叶大学工业意匠(现设计科学)毕业,加入丰田公司设计部。1992-1997在丰田Calty设计工作室(美国·加利福尼亚)任执行副总裁,1997年后回到丰田第一设计部负责豪华系列包括Lexus LS,IS、Crown、Mark 2、Brevis、Verossa的设计,任部长。2001年起,作为设计中心的高级总经理,他监督了所有丰田及子公司的设计,并帮助公司确立了丰田的设计理念。2004年,他被任命为丰田设计集团子公司Tecno Art Research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2013年至2014年6月担任公司顾问。目前担任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上海造型中心的顾问。


贾荣林 (中国)

Ronglin Jia (China)


北京服装学院院长



教授,博导。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艺术设计学科带头人、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长城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文化与图形设计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设计作品入选第十一、十三届全国美展,获中国设计突出贡献奖,广告艺术教育杰出贡献人物,作品获“中国之星”全国设计艺术大赛金、银奖。


焦龙 (美国)

Long Jiao (USA)


西蒙集团首席创新官兼亚太研发创新中心总监


焦龙在设计咨询、设计研究及设计管理领域从业多年,对设计战略和策划有独到见解和丰富经验,涉及行业包括汽车,科技,消费类电子,医疗健康和快消品。尤其擅长带领跨领域创新团队,以用户体验,文化和市场洞察为基础和导向进行产品创新开发。焦龙拥有同济大学工业设计硕士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MFA硕士学位,曾任职加州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飞利浦中国设计中心经理,美国设计公司Radius中国区总经理,是iF国际设计大奖赛评委。




李思卫 (中国)

Sherman Lee (China)


福布斯中国CEO


福布斯中国的首席执行官。李思卫先生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及澳洲执业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在会计、财务和投资领域有逾 30 年经验。他于 1992 年在澳大利亚获得商学学士学位,主修会计。毕业后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和商业咨询服务。2000 年以后,他在包括香港上市公司、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等多家机构分别担任过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独立非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等职位。



刘小康 (中国香港)

Freeman Lau (HongKong, China)


靳刘高创意策略创办人


亚洲设计连副主席、香港设计及创意产业总会主席。从事设计及艺术创作三十多年,获奖超过三百项,近年的奖项包括: 2021年,获得「香港出版双年奖最佳出版大奖」及「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 – 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奖」。



刘宁 (中国)

Ning Liu (China)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


国家发改委战略新兴产业专家组成员,工信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委会主任。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发改委重大专项等17项国家级课题,参与《中国制造2025》、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等国家战略规划和政策相关工作,参与制定4项国际、国家标准,个人拥有专利136项。 


莫里茨·路德维希 (德国)

Moritz Ludwig (Germany) 


Designaffairs执行总裁


全球领先的设计咨询机构designaffairs中国执行总裁。Moritz曾带领拥有超过50名创意者的团队,为超过4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及初创企业提供了出色的设计与战略咨询服务,包括空客、保时捷、宝马、华为、梅赛德斯奔驰、博世、西门子等。其作品曾获得红点奖、iF奖、CES创新奖等多项设计奖项。


卢纯福 (中国)

Chunfu Lu (China)


浙江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


教授,博导。浙江省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执行主任,国家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工业设计服务、设计产业、设计管理的研究。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 企业工业设计技术及产品开发重大项目30多项,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完成《浙江省工业设计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制定。



阿洛克·南迪 (比利时)

Aloke B. Nandi(Belguim)


原IxDA全球主席


设计师、作家、教育家、演说家。阿洛克·南迪为多家公司和机构提供创新、策略和交互设计。他之前的专业经验包括品牌推广和广告(宝洁公司)、电影制作、展览设计和新媒体出版(卡斯特曼出版社-《丁丁历险记》出版商,以及佛拉玛里翁出版集团)、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活动策展。阿洛克·南迪是讲师和特邀教授,也是国际会议和活动(包括东京设计师交流之夜(PechaKucha Tokyo)、Flanders TEDx演讲(TEDx Flanders))的定期演讲嘉宾。此外,他在布鲁塞尔发起了布鲁塞尔Pecha Kucha和交互设计协会(IxDA)小组,并在交互设计协会董事会担任主席(2018年2月-2020年2月),代表组织发表设计宣言。



覃京燕 (中国)

Jingyan Qin (China)


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
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


清华大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部中欧中外人文艺术教育联盟委员,剑桥大学CRUCIBLE、美国ACM等理事。




斯里尼·斯里尼瓦桑 (美国)

Srini R Srinivasan (USA)


世界设计组织参议员、前主席


Srini Srinivasan是一位在创意设计和技术开发方面成就卓著的设计师和企业家,在硅谷、美国、欧洲和印度拥有30年的工作经验。目前,Srini是WDO(世界设计组织,前身是ICSID)的参议员之一,在此之前担任WDO主席至2022年2月。Srini也是WDO基金会的创始主席,以及LUMIUM DESIGN, Inc.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rini担任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客座教授,也是同济设计与创新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兼职教授,并担任该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成员。Srini曾在全球多个设计会议上就创新与设计的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并担任多个全球知名设计奖的评审团主席和成员。



邵景峰 (中国) 

Jingfeng Shao (China)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


中国著名汽车设计师。1999年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上汽大众,主持设计了朗逸等大获成功的车型。目前负责荣威和名爵双品牌的造型设计工作,开创了荣威“律动设计”和名爵“感性力”设计语言体系,领衔设计了众多概念及量产车型,荣威RX5、荣威Marvel X、全新MG5、MG6等车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孙凌云 (中国)

Lingyun Sun (China)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智能、设计、体验与审美联合实验室主任(IDEA Lab),浙江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创新、设计与创业联盟主任,浙江-新加坡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联合实验室主任,黄廷方讲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设计智能、信息产品设计等。代表性成果包括短视频智能设计系统、创意设计的柔性众包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在《Design Studies》、《中国科学》等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20余项。获红点、IF奖等设计奖多项。



 童慧明 (中国)

Huiming Tong (China)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2017-2021年日本G-Mark奖国际评审委员。近40年持续从事工业设计教育、研究与实践,2017年提出设计驱动型品牌(BDD)理念,2018年初发起创立 BDDWATCH(设计驱动型品牌观察)研究平台,全力推动设计驱动式创业公司的发展。


余隋怀 (中国)

Suihuai Yu (China)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科技部“国家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2012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常务理事,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光华基金贡献奖银奖获得者,陕西省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赵超 (中国) 

Chao Zhao (China)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教授、博导,清华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健康医疗产业设计研究所所长、教育部设计学教指委秘书长、国际设计联合会副主席。专注于跨学科和跨文化的设计研究与创新实践,曾主持多项国家部委和国内外大型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创新设计项目。


张明 (中国)

Ming Zhang (China)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


教授、博导、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高校金属工艺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副理事长)。2014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美国Creighton University 访问学者、金陵造物设计师品牌创始人、南京大学商学院中荷国际MBA教育中心客座教授。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