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青年&创新企业 邀约 | “10×10×10”CAA&DIA新青年设计共创计划
1. 计划概要

“10x10×10”,即10组创新青年×10家创新企业×10组创新导师=N个创新矩阵。

新青年设计共创计划,创建高校创新资源与全球工业资源的链接通道,邀约具有卓越远见的全球创新企业与“00”后设计青年在其人生中最具自由创作空间力的时刻相遇,我们基于技术而不囿于技术的固态,以绘画艺术、媒体界面、产品原型等多维表达,共创未来世界的N种可能实现方式,并拟于2023年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2022年达6.25亿流量)创新青年、创新企业、创新导师携手发布N种设计未来图景。


2 年度主题

 设计理想:人文智性与数化感知的交响曲 

设计师常常感叹“我们是带着镣铐在跳舞”,每个设计师的心中都充满了一种挣脱束缚的内驱动力,一种对自由创作的向往,正如谈论MIT Media Lab的推文中有一句话“活在西部世界里,做些无用的设计”,无用之用,可能蕴藏着更大的设计理想以及更多的经世致用,此实为发起本计划的初心,即关于未来理想的设计共创。

我们说,科学讲理性,艺术讲感性,那么,设计讲智性,设计是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数字化、智能化是当今社会经济与产业发展的最大特征与趋势,世界正在数化,设计需要进化,设计如何超越传统的设计方法,以数化感知去重构设计创新世界,成为设计学科发展的时代命题。由此,设计的人文智性与数化感知的交响曲便成为本计划的年度主题表征。


3 项目选题


项目名称和参与企业持续更新中

魔法幼稚园,索尼公司;

痕迹艺术,添可科技;

视觉穿越,灵伴科技;

万物互联,涂鸦智能;

语言密码,科大讯飞;

简单美食,苏泊尔;

实体元宇宙,格力电器;

车机交互,上汽零束科技;

多维悟空,华人运通;

数字运动,中国棒垒球协会;

数化疗愈,OPPO;

神秘之旅,中车株洲;

数字乡村,Artmeta元艺数;

苍穹计划,航天科技/之江实验室;

期待更多加入……


4 发布标准与审核


新思想、新物种、新场景

(1). 发布标准
  • 思想:对位同行,其设计思想前沿引领力如何?
  • 技术:对位同行,其头部企业技术支撑力如何?
  • 创新:对位同行,其设计造物成果先进性如何?


(2). 发布审核

由CAA代表、DIA代表、DIU代表和创新企业代表等构成新青年设计共创计划创新作品发布联合评审小组,依据发布标准,审核确定发布名单。



5 合作方式


(1). 品牌平台合作

创新青年、创新企业、创新导师三方联合在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联合发布创新设计,并邀约参加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国际巡展,如东京、米兰、埃因霍芬等设计周。

(2). 产学研合作

本计划项目可成长为更具深度和持续性的校企战略合作。本计划坚决支持原创,成果所有权归原创者。原则上,本计划仅吸纳企业赞助,如成果转化,则另议。

(3). 人才对接合作

为企业招聘与学生就业提供更具深度的双向互通互荐机会。



    6 工作环节


    • 流程:项目选题-开题答辩-中期检查-设计发布。

    • 作业:设计册20页/PPT10min,VCR 2min,模型,海报等。

    • 场地:择地举办设计创新发布会,“一物一屏”限流设计展览。

    • 宣传:全媒体系列跟踪报道,聚焦每一次对话的发生,关注每一个灵感的呈现。

    (以2023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进程安排为参照)


    7 参加报名


    我们期待具有卓越远见、提供全程技术支持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创新企业参加,期待有理想抱负的创新青年参加,无论你是艺术青年,还是技术青年。所有报名均择优合作,解释权归本计划发起方。

    • 创新企业报名联络人:白凌霏,TEL 15990177359,195360599@qq.com

    • 创新青年报名联络人:潘思博,TEL 15868122301,1023690236@qq.com


      报名表下载:

    • 创新青年报名表

    • 创新企业报名表



    - 发起单位 -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设计智造产业同盟DIU

    中国美术学院文创中心&设计艺术学院

    文创设计智造教育部哲学社科实验室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