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进化:2023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全球启动征集

2023年3月12日,第八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esign Intelligence Award,简称“DIA”)正式启动,面向全球征集优秀设计作品。

 

作为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DIA秉承“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艺智能、产业智库”的核心价值观,以专业化的运作方式与国际化的评审规范,在世界范围掀起创意资源竞相迸发的热潮。七年来,大赛组委会共征集到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43000余件作品,并与全球数百家设计院校、行业协会、设计周等组织机构建立合作生态圈,成功跻进国际知名工业设计奖项之列。

北京时间2023年6月30日24时报名截止前,任何设计公司、设计团队、在职设计师、独立设计师、青年设计新秀都可以通过DIA官网(www.di-award.org)报名参赛,共同冲击500万元年度奖金池,最终入选者将获得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关于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37个国家和地区共600余位专家组成智库

13个国家国际工作站、12个海外分赛区

与近100家境外媒体达成合作,境内外活动曝光总量超1亿

获Core77、Yanko Design、AXIS等国际知名设计权威媒体支持

作为独立展区受邀参与内罗毕设计周、米兰设计周、荷兰设计周等知名国际展览

参与世界设计组织(WDO)年会

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专家开课“D-Will讲堂”,累计浏览量达数百万

…………

 

DIA是当代创新设计评价、推广与合作的平台,也是一个创意转向产业与未来的实体创新加速器,具有高度的专业性、一流的前瞻性、包容的国际性,在产业界、学术界、研发界产生重要影响,推动全球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重构升级。DIA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

七年来,在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浪潮中,DIA将设计作为智能制造突破口,汇聚产学研尖端力量,带动国际创意迭起,引领市场前沿认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成功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化,真正发挥出了“智”的本质。在迈入新一个七年的“再启航”之际,DIA将继续坚定打造“国际一流的工业设计大奖”的目标,在“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的初心和使命的召唤下,破浪前行,为设计赋能,为智造领航。

 

第八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赛事公告

一、大奖定位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下简称“大奖”)创立于2015年,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是当代创新设计评价、推广与合作的平台,也是一个创意转向产业与未来的实体创新加速器。大奖以“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艺智能、产业智库”为核心价值观,倡导设计回归“智造”本源,汇聚世界创意资源,以期“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

 

二、年度主题

2023年度主题聚焦“设计进化”。设计的进化史就是一部人类生活进化的历史,设计在不断进化中存在。设计的进化,在表象上是实践的进化,但其实践中的质变,实为价值观和设计思维体系的进化。设计正在技术与观念的不断交织中进化,从手工业时代的手造到工业时代的工造,再到信息时代的制造及人工智能时代的智造,设计造物方式正在不断的进化。设计正在从满足基本需求进化到创造新的需求,从独立存在进化到融合共体。DIA希望以过去七年作为一个窗口,在迈向第八年之际,联动全球设计师开启“设计进化”的探索,在社会快速变迁的时代中,在持续进化的世界中,一起触摸设计本体进化的新形态。

 


三、奖项设置

本届大奖分产业组与概念组,产业组下设“金奖”(2项、100万/项)、“银奖”(8项、20万/项)、“铜奖”(10项、10万/项);概念组下设“明日之星奖”(2项、8万/项)、“设计新锐奖”(8项、3万/项);同时,从产业组与概念组的所有作品中评选出约300件作品授予“佳作奖”(实际数量以评审结果为准)。


四、参赛对象

(一)参赛主体

产业组及概念组均面向所有企业、院校、机构和个人开放,须为参赛者原创产品。

(二)作品要求

产业组面向已上市2年以内,以及未上市但能在复评及总决赛提供完整功能样机的作品,作品不限形式,产品、软件、综合服务均可报名。概念组面向所有行业领域,鼓励跨界创新,作品不限形式,强调具有先进性、未来性,要求能在本年度复评及总决赛提供实物及呈现完整设计构思的视频。大奖组委会有权利对作品的参赛组别及参赛类别进行调整。

 

五、参赛类别

产业组与概念组参赛类别一致。设计具有的包容性与跨领域性的特点,本参赛类别主要依据作品的核心创新点进行分类。

1.文化创新

强调以文化为内驱力,聚焦传统文化的当代复兴、设计美学与文化 IP 价值变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包含文化礼品、文教用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餐饮器皿、家具灯具、社会创新等领域的产品与服务。

2.生活智慧

强调以生活为内驱力,聚焦生活日用之智巧、生活电器之智能、弱势群体之关怀等内容;包含电子数码、家用电器、厨房卫浴、老年用品、母婴用品、个人护理、宠物用品、玩具乐器、运动休闲、防灾防护、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等领域的产品与服务。

3.产业装备

强调以生产为内驱力,聚焦产业装备的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的战略发展、生产系统的效能优化等内容;包含交通运输、医疗设备、建筑装备、农林装备、军用装备、办公设备、机械工具、机器人等领域的产品与服务。

4.数字经济

强调以数据智能为内驱力,聚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等内容;包含智慧城市、智慧出行、智慧商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文旅、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应用等领域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

 

六、参赛办法

(一)报名方法

大奖采用公众报名与专家提名并行选拔机制。公众报名作品需参加初评环节,专家提名作品经组委会审核后可直接进入复评环节。为彰显大奖的公正性,提名专家与评审专家实行互相独立的工作机制。同一作品不可同时申报产业组和概念组。所有参赛者须登录大奖官网(www.di-award.org)进行报名。

 

(二)报名时间及费用

本次大奖公众报名期限为2023年3月12日至2023年6月30日24时(北京时间),其他时间概不受理。组委会不收取报名费用,但由参赛所产生的物流、保险、清关等费用由参赛者自理。

 

七、评审办法

(一)评审环节 

设初评、复评、总决赛三轮评审环节。初评采用图文评审方式,复评采用实物结合视频评审方式,总决赛采用参赛选手现场答辩评审方式。

 

(二)评价标准 

大奖立足智能制造大时代背景,独创“金智塔”评价体系,包含三层标准:一是基础标准,强调“设计之技”,包含功能性、美学性、技术性、体验性、可持续性等评价因子;二是核心标准,强调“设计之道”,包含民生贡献度、产业贡献度和未来贡献度等评价因子;三是顶层标准,强调“设计之力”,包含社会影响力、行业示范力等评价因子。

 

(三)评委构成 

大奖在全球范围内邀请权威专家担任评委。为凸显设计的跨界整合性,加强评审的全面性,除邀请设计领域专家以外,还引入科技、商业、媒体等其它相关领域专家参与评审。

 

八、参赛价值

(一)奖杯证书

获奖者将获得奖杯及电子版获奖证书一份。参加本年度佳作展的作品将获得“参展证书”,赠予组委会的获奖作品可获得“收藏证书”。

 

(二)徽标授予 

获奖作品均可获得“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徽标终身免费使用权。


(三)行业交流 

所有获奖者将受邀参加本年度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与来自全球设计界、学术界、媒体界、产业界等各行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合作,同时将有机会担任“D·WILL 讲堂”演讲嘉宾。


(四)产业转化 

大奖与专业产业综合服务机构及产业专家成立产业转化服务工作组,为参赛项目提供包含产业落地、投融资、创业赋能辅导、产品设计提升、市场营销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等产业转化服务。


(五)媒体推广 

大奖已与全球百余家主流媒体建立覆盖不同行业和渠道的媒体推广网络。颁奖典礼等重要活动将进行网络直播,获奖者将优先推荐参与各大媒体专访,进一步增强优秀设计的社会影响力。


(六)展览展示

所有获奖作品将参加年度展览,并有机会参加其他国内外巡展。


九、日程安排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