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布 | DIA设计智造趋势报告



# DIA设计智造趋势报告发布会


2023年3月12日,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秘书长王昀在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盛典上正式发布了《DIA设计智造趋势报告》。该趋势报告是基于2016-2022年的DIA设计智造数据库的数据挖掘及深度分析,主要包含DIA平台趋势研报、设计本体趋势研报、设计助推产业趋势研报。报告展示了DIA正在成为当代重要的创新设计全球赛场、创新设计开源智库和创新驱动前沿阵地。同时还通过赛道扩容和获奖增速的分析,定位了时代趋势下的新赛道和新机遇。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秘书长王昀做报告发布


发布全文


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从图灵到霍金,从约翰·麦卡锡到埃隆·马斯克,层出不穷的时代“设计师”和梦想家们站在世界前沿把舵领航,带领人类驶向由数字科技和人工智能构建的未来。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时代,著书立说依然是传达思想的一门重要学问。诗人普希金曾说:“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书籍在它诞生的那一刻,便开启了既往与开来的双重时间节点。每年,DIA都会出一本书“设计年鉴”,但今年我们做出了一个改变,团队检索了包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等270份文献,调研了205位专家,搜索了43000个案例,解析了百万量级的DIA数据库,用四个月时间做了一份《DIA设计智造趋势报告》。年鉴是静止的,是对当年大奖的一次回顾,而趋势是动态的,是对未来设计的展望。这份设计白皮书,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内容的报告:


一、DIA平台趋势研报

 高达84%的创新强国同频共振率,72%的智能设计渗透率,以及70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覆盖率……显示DIA正成为当代重要的创新设计全球赛场。

 年均58%的专家团队增长率,68%的国际工作站扩容率,以及85%的顶级院校智库覆盖率……显示DIA正成为重要的全球创新设计开源智库。

 从2511到8010件的倍增式参赛作品汇聚,从12%到24%的获奖设计首发占比,从69%到94%的顶级院校和企业获奖占比.....显示DIA正成为重要的全球创新驱动前沿阵地。


二、 设计本体趋势研报

智能时代设计造物的底层逻辑正在发生重大改变,设计入微的感知力、无限的想象力、混合的计算力、全链的创造力成为新的重要特征,日益呈现人机共生、虚实交互的设计4.0新形态。

作为观念与技术交织的设计,正重新发现身体作为感知世界唯一锚点的更大价值,超越传统社会分工方式,从智能增强的本元场域、体外之器的开元场域到无限空间的创元场域,重构设计认知模型,大健康赛道64%、大文化赛道99%、大装备赛道191%的升维系数,进一步显现一种具有离心力加速效应的设计场景思维新元型。


三、设计助推产业趋势研报

过去七届大奖最具成长力的赛道,被最具不确定性、动态性、模糊性的“X”赛道以8.62倍扩容增速占据榜首,获奖占比增速前七名的赛道则是健康、娱乐、文化、X、教育、医疗、装备,这清晰显现时代趋势下的新赛道与新机会。

DIA文化创新、生活智慧、产业装备、数字经济等四大板块与十四个垂直领域赛道不断发生融合与交织,从本元到开元、创元,呈现以新观念、新技术、新场景为共性趋势的创新矩阵。

七年磨一剑,这份报告浓缩了海量的设计数据及案例,正如“DIA不只是荣誉”,我们希望这份设计白皮书,能给设计参赛者一份竞赛参考,给设计从业者一本案例教材,给创新创业者一个未来启迪。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DIA将坚守本心,以恒久之志持续捕捉时代变迁中的设计智造进化姿态。




#数据图谱:DIA平台年度研报


1、全球竞赛 


覆盖5大洲70个国家和地区,DIA正成为当代重要的创新设计全球赛场。



2、DIA创新强国参赛率


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Top 10 国家的DIA参赛率100%;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Top 50 国家的DIA参赛率84%。



3、DIA获奖比例及排行 


⾃⾸届DIA之后,国际获奖比例基本呈逐年递增态势。⻓三⻆、⼤湾区、京津冀在国内获奖数位列前茅,映射出我国创新集群经济发展格局。



4、DIA首发现场


18.77%的原创参赛产品占据47%top席位,DIA始终强调整体创新。DIA已成为设计行业重要的“原创作品”、“技术应用”、“外观造型”首发现场。



5、设计4.0新形态


从智能时代设计造物的底层逻辑的变化中提炼出设计4.0新形态,设计入微的感知力、无限的想象力、混合的计算力、全链的创造力成为新的重要特征。



#百舸争流:设计智造十四赛道发展趋势


01、文化 


沉浸体验:虚拟现实与混合现实的广泛应用
内容数化:文化内容数字化生产的滚滚浪潮
冷门绝技:智能时代地缘文化价值重新凸显



02、教育 


原生代:教育观念与教育对象的数字原生代

个性化:智适应教育与个性化培育相辅相成

游戏化:更具吸引力的娱乐化教学模式升级



03、工作 


福祉空间:后疫情时代人性化与多元化催生办公空间新形态
智能办公:更多智能技术、更高办公效能与更强工作团队的此起彼伏
多样协同:远程协同、人机协同、跨界协同的超时空工作



04、娱乐 


无限想象: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不断催生新玩法

社交媒体:日常生活与娱乐的深度联动与拓展

自然返璞:快节奏时代下重回质朴的慢生活与轻娱乐



05、穿戴


健康伴侣:大数据服务与可穿戴设备场景角色升级
人机交互:无缝连接与五感交互的身体智能增强

时尚先锋:新技术、新算术、新概念的实验艺术乐园



06、饮食 


健康至上:精确到每一卡摄入的自觉生活
安全方便:后疫情时代的单食主义与居家烹饪

味觉冒险:从多元文化、饮食偏好到精神愉悦



07、居住 


安全港湾:回归“家”安全感、幸福感的本质属性
无感智能:从智能到智慧的精致生活新空间

永续居住:从环保材料到健康身体的可持续栖居



08、出行


极速交通:1H属地通勤、2H城际通达、3H全国主要城市覆盖“123交通圈”
智慧出行:人车路网云全面融合的出行与服务

第三空间:从个性化体验到交通工具属性的不断扩写



09、个护


品牌价值:时尚品牌明星产品、社群与复购率的长尾效应
妆容风格:个性化独特风格的创意内容与灵感涌现

蓝颜经济:后疫情时代全民健康个护市场扩容新机会



10、健康 


上医治未病:从人口老龄化到大众健康需求的主动健康
智慧健康: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从本质上改变健康产品与服务

大健康:医养结合成为最大发展空间的大健康领域



11、医疗 


智能诊治:以患者为中心的大数据智能化诊断与治疗技术应用与服务
AI配方:人工智能技术极大提升全球制药机构的研发能力

中医崛起:中医辩证法与大数据协同创新的蓬勃发展



12、装备


超级工厂:从数字孪生到智慧工厂的高端装备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智能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能制造是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自主创新:全局竞争力导向的创新驱动与价值链延伸成为装备产业发展新动能



13、生态


低碳生活:绿色低碳、自然质朴的时尚生活方式新潮流
绿色科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跨领域融合成为新动力

综合生态:农文旅康养深度融合推动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



14、X


新场景:新观念与新技术的交互共生

新物种:新需求与新产品的交织进化

新设计:新方式与新形态的交叉创新






《DIA设计智造趋势报告》预计将于2023年6月出版

欢迎扫码进入小程序预约




[出品]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

[总指导]  

宋建明、杭间

[总策划]  

王昀

[总执行]  

张玲燕、陈歆怡

[团队成员]  

徐雯羚、陈爽莹、张千禧、王之翰

[视觉设计]  

吴炜晨


内容编辑  | 张玲燕
内容审核  | 王   昀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