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DIA获奖作品专访 | 丽江全景观光旅游列车:开往玉龙雪山的文化专列

当你到达旅游名城丽江时,不妨乘坐连接丽江古城与玉龙雪山的旅游观光专线,你将看到作为丽江纳西族土司“木氏家族”政权起源地的白沙古镇,体会曾经的丽江政治、经济、商贸和文化中心;你将欣赏到保留着纳西族传统古朴风貌的玉水寨和东巴谷,顺带领略一番东巴文化;你将驻足在甘海子这个仰视玉龙雪山全貌最近最佳的地方,并享受天然草甸牧场风光……


为旅游名城开设“快车道”

 

丽江作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三项世界遗产的地级市,尚未有旅游观光专列。旅客们前往玉龙雪山、丽江古城等地通常乘坐旅游大巴,运力有限且观光体验感不强,安全性也有待提升。因此,丽江引入旅游观光轨道交通是提升景区旅游品质,加强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为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企业,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接受了这项挑战,他们自主研发设计了丽江旅游观光有轨电车,为产品赋予了充满时尚感的外观,更在新技术应用、用户体验、文化赋能等方面带来了引领行业发展的表现,该作品获得2022第七届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铜奖


 

 


 丽江全景观光旅游列车

(LiJiang Sightseeing Tram)

2022第七届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产业组铜奖

所属单位: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主创团队:李鹏飞,张若曦,王湘翼,柳晓峰,钟飞



 

因地制宜:与自然和谐共处

此次研制的列车不同于一般的旅游观光列车,它所经过的地方环境复杂,紫外线强、海拔高、跨度大,更重要的是要保护雪山生态,还需要结合环境在设计之中体现出丽江特色,因此项目的难度非常之大。

 

摆在研发团队面前的难题是车体结构需要进行创造性革新,内部布局需重新设计,部分系统需做适应性调整等等。常规城轨车辆侧窗采用的是中空玻璃,如果在高原上长时间运营,内部气压差会导致玻璃破裂,胶层失效。而新型的大曲面电动可调变色玻璃尚未在轨道交通的工程上大面积应用过,验证存疑,技术难点大。

 

设计团队依托前期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积累,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进行了为期近两年的研发和车辆试制流程,突破常规城轨设计的围城:其一,自研全新的框架式车体结构,大面积取消车体侧墙,实现120-150°超大观景视野,提升车辆空间利用率的同时最大化客室乘客视觉体验。其二,首次采用全动力铰接转向架,满足列车运行状态为持续上坡和持续下坡,解决了连续7km大坡道、最大坡度60‰、站间距大的难题。其三,采用大曲面电动调光玻璃和双层夹胶玻璃结构,搭配悬浮粒子(spd)/LV纳米光阀调光技术,可根据日晒强度调整玻璃明暗,适应丽江阳光照射充足、紫外线强的环境特点。旅客可以无死角欣赏沿途的风景,同时强光不会刺激视线影响观感。



 

车即是景:同文化交相辉映


丽江全景观光旅游列车将成为一张城市名片,一个文化展厅,一条风景长廊,该车以丽江的民族文化艺术为设计美学而打造,映射丽江之美,即“天空之景” “天空之境”“天空之镜”,形成山在湖中,云在水里,湖在天心之景的意境,纯净空灵。

 

丽江全景观光旅游列车将成为一张城市名片,一个文化展厅,一条风景长廊。该车以丽江的民族文化艺术为设计美学而打造,映射丽江之美,即“天空之景” “天空之境”“天空之镜”,形成山在湖中,云在水里,湖在天心之景的意境,纯净空灵。

 

列车外观颜色来源于蓝月湖,该色彩不属于RAL或PANTONE主流色卡,由设计团队独立调色打样制成,历经8次校准,完美再现最美阳光下蓝月湖的梦幻色彩。正如白居易笔下写道的“春来江水绿如蓝”,在雪山绿树的环抱中,在灿烂阳光的照耀下,列车如移动的“蓝月湖”闪烁着蓝宝石般的光芒。

 

列车的内饰设计则融入东巴文化与纳西族艺术元素,以白水河的白、蓝月谷的蓝以及当地纳西族的代表色为主色调,以传统手工艺品为主要元素,设计了奢华、自然、民族三个主题,打造“文化+”理念,为交通增值,实现文化+交通,文化+旅游,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升游客满意度和幸福感。


 

 



设计协同:以设计服务人民

美国设计理论家维克多·帕帕奈克的《为真实的世界设计》一书中提到:“设计应该为人民服务”。从来没有最好的设计,只有最合适的设计。

 

丽江全景观光旅游列车团队成员深入丽江当地,从“人、文、地、产、景”多方面对丽江进行研究,力求车辆融入当地文化和自然环境,以打造“丽江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和打卡点”为目标,传达当地文化的价值观,丰富丽江印象,让乘客从工业设计中体验丽江的风景、民族特色和文化魅力。


 


一站一风景,乘坐这趟颜值高、舒适性强、体验感好的全景列车,从古镇、草甸、雪山间穿行,真正实现“人在画中游”。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列全景观光山地旅游列车,其蕴含的工业设计理念将传统文化与科技的碰撞诠释出来,为中国制造业振兴提供示范模式,赋能传统轨道交通产品高质量升级。

 

素材提供  |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编辑  | 武志雯

责编  | 范菲

审核  | 杨朵英







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

关注我们

带您了解更多第七届DIA获奖作品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官微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活动内容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