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DIA获奖作品专访 | 低碳校园:用设计玩儿“活”低碳生活

实现“双碳目标”,人人皆可为。学校是社会的主要碳排放场景之一,校园低碳建设除了关注降低能耗减少碳排量外,驱动校园师生主动开展低碳行动才是最行之有效的方式。让师生自觉成为低碳理念的践行者与传播者,形成人人参与、低碳环保的校园风尚。


 

低碳校园

Low-carbon Campus

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概念组明日之星奖

所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

制造单位: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主创团队:陈赟佳,肖镭,冯瑞云,丁雨欣,蔡和睿

 

右三为主创团队代表

 


01#绿色的萌芽延伸

 

起初,网上流传的一组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2007年和2021年的对比照片引起了校企工作坊成员的感慨(该工作坊由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和阿里云设计中心联合创建)。2007年,象山校区刚落成不久,一切都是崭新的模样。经过15年的岁月沉淀,2021年的象山校区枝繁叶茂,校园建筑与自然景观和谐共生,师生变得更多,校园变得更绿,团队成员们情不自禁地被这些岁月的痕迹所感动。同时,成员们产生了一些思考,除了在景观上的“绿”,校园中的学习和生活是否也可以变得更“绿”。由此,低碳校园的概念创意方案应运而生。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2007年和2021年对比

(图源网络)

 

DIA组委会了解到,该项目主要由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的师生和阿里云能耗云团队合作开发,师生负责整体系统架构的搭建、产品设计与运营活动,阿里云提供数据分析、双碳智能算法和产品开发的服务。

 

他们对近万名在校大学生开展了气候变化行动的问卷调查,并运用Binary Logistic模型进行分析,发现行动路径对行动意愿有显著影响。结论证明通过行为设计驱动学生实施低碳行为是可行的,因此团队要做的就是为学校人群提供更多参与低碳行动的机会。

 


02#新颖的设计驱动

 

相较于传统的低碳校园建设方案,该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主导“学院即社区,低碳即时尚”的设计理念,构建校园低碳文化生态;突破低碳校园建设固有的专业边界藩篱,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在低碳校园建设中的成果转化;打破追求减少碳排量的单一模式,通过发挥能耗监测分析的科技优势和平台运营能力,以数字化手段鼓励和量化个人的自愿减排行为。

 

项目团队打造了以低碳创作、低碳行为、低碳权益、低碳公益等为主的校园碳普惠生态,建构起全链路服务系统。通过整合校园已有能耗数据资源,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设计搭建可监管、可调控、可预测的校园能碳一体化数字平台工具。从定义低碳校园指标,到宿舍用电能耗监测分析,深入校园生活的学习、居住、生产、公共服务等场景节点。

 


同时,基于校园个人日常生活行为的碳足迹,推出面向全校师生的“低碳国美”小程序。平台利用行为科学方法来引导师生主动开展低碳行为,积极探索并发起具有校园低碳微行动,由此获得碳积分奖励。积攒碳积分可兑换权益,从而对个人形成正向激励,并逐渐养成低碳生活方式。

 

如果你是中国美术学院的师生,你可以通过绿植种养、低碳出行、光盘行动、二手回收等减碳活动获得碳积分,兑换校园咖啡券、食堂餐券、低碳创意产品和校园文创产品等权益。

 


产品的实际应用场景主要包括小程序端、校园后台端和低碳硬件端三个方面。在小程序端,提供个人碳账户、智能用电账单、低碳活动和权益、碳宝地图游戏的功能,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予低碳体验。在校园后台端,主要以线上的形式通过双碳智能算法和数据分析,可以精确观察和分析能耗数据、减碳数据、低碳活动数据等,并以3D全景化的形式呈现校园动态,构建低碳校园大数据驾驶舱。在校园内建设低碳节能设施,例如光伏电板、光伏路灯和空气源热泵等设备,结合后台的智能管理,高效地进行节能减排。

 


团队主创回忆:“产品实现的最困难的部分在于如何设计出针对用户需求,提高用户体验的产品。例如节电排行榜的功能,是选择前50%的用户还是按照二八制来分。我们不断地进行用户研究,通过问卷和访谈的形式去了解需求并提出策略。”令他们最难忘的是产品刚试运营的那段时间,未知问题可能随时出现。他们紧盯运营进展,尝试新的运营活动、机制和流程,最终取得了不错的试运营成果,获得很多宝贵的数据。

 


低碳校园于2022年4月22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上线,与试运营相比,小程序上线后活跃用户量从用户总量的10%上升至20%,体现出较好的师生参与度。小程序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量1565人,发起师生自主低碳行动1829人次,累计减排量达3305.498千克。

 

市场推广方面,团队主创表示:“目前市场上低碳校园类似产品存在同质化严重,难以拉开特色差距,以及普遍面向大众用户,未细分用户和使用场景的问题。而我们的产品具有轻量化、低成本、可复制性强的优势特色,能快速集中的完成铺设,利用社群来实现快速推广,不受地区条件的限制,轻投入并可以快速见效。产品目前通过合作方的渠道在全国范围内近百所高校试行推广,预计未来三年将扩大规模。”


 

03#未来的产品规划

 

关于2023年的主要目标,团队主创介绍到,计划于2023年6月迭代完毕低碳校园数智平台2.0版本,将产品打磨得更完善。同时推动校园低碳机制体制的改革,拓展更多有趣的低碳活动,丰富低碳普惠权益的商品,将低碳理念深入到校园师生学习与生活的细分场景里,提升产品日活。更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8月至10月项目部分内容将应用于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亚运村内,产品的社会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

 


低碳校园建立起校园碳普惠体系,从日常生活的低碳游戏化互动,到低碳创作、低碳权益与低碳公益的生态链接,发挥设计艺术生产力来创造低碳经济价值,助力校园低碳化转型成为社会发展的新时尚。

 

设计师眼中的DIA

 

低碳校园团队成员诚挚地表达了对DIA的认可和祝福:“DIA作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的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是一个当代创新设计评价、推广合作的国际平台,也是一个艺术、科技与商业的跨界创新全球竞赛,更是一个创意转向财富与未来的实体创新加速器。”他们希望DIA未来的国际影响力更加深远,跻身世界一流奖项,发扬中国设计和中国智造。

 

 

素材来源  | 低碳校园团队

编辑  | 武志雯

责编  | 范菲

审核  | 杨朵英



 

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

关注我们

带您了解更多第七届DIA获奖作品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官微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活动内容


订阅新闻
Copyright © 2024 Design Intellgence Award . All rights reserved
EN